首页» 新闻通告» 学院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了每一个留学生的安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了每一个留学生的安全

发行时间:2021-12-2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对国际学生的管控须更加严格,务必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通过网站平台、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网络渠道向留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安抚学生情绪、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为留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所有疑问进行答疑,实时监控学生动态。学院防控领导小组安排相关人员全员呈现战时状态,一日未休,对所有类别的留学生进行摸排调查,确保“一人一案”,点面结合,关注所有留学生的每日状态。

一、测体温、勤消毒、封学校、早防范

寒假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700多名留学生选择留校,为切实保障留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控工作启动之时学校即实行封闭管理,以有效减少留学生出校或与外界人员接触。留学生公寓管理人员每日对公寓内大厅、走廊、楼梯以及留学生宿舍进行消毒。每天早上七点和晚上八点对所有留学生测量体温,随时监测留学生身体状况。摸排学生14日是否出入湖北等重要信息,对所有去过湖北等疫区的学生及交叉接触的学生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建立离校学生工作台账,详细记录离校、离京学生具体的行动轨迹及活动途径以及交通工具出行等具体信息,确保学生离校安全、途中安全、离境安全、到达安全。

图片1.png

    二、建档案、报动向、不返京、不返校

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平安和校园安全,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国际学院留学生目前已建立一人一案追踪机制。与各培养学院联防联控、信息互通、班主任老师每日根据学生微信定位上报学生动向,记录学生相关信息。严格要求全体留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务必做到“不返校,不返京”。

图片2-1.png   

图片3-1.png

    三、心连心、四海通、齐祝福、共祈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预科部来自80多个国家的325名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们以图画、照片或视频等形式,从世界各地向中国、向武汉送来祝福。他们仅在中国学习了几个月的汉语,但他们心中对中国十分牵挂、组编“首都高校在行动一一来自80多个国家的对外经贸大学留学生为中国加油”主题宣传稿,并入选学习强国平台,相关视频材料于2月14日在央视频道播出,社会反响强烈。留学生们用自己的感恩之行,诠释了爱无国界、全员一心的防控热情,真实有效地维护着中国政府及高校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国际形象与声誉。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四、不停课、不停学、重效率、保质量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全力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学校和学院的重要职责。国际学生中有的同学与中国相距千万里之遥,与中国有着三个小时、六个小时、甚至是十几个小时的时差,有的同学家里网络不便,有的同学还坚守在学校。为保证学生们的学习质量,国际学院教师们除线上直播上课以外,同时也进行了各门课程的录制,另外随时在线答疑、批改作业。不厌其烦地指导学生并随时推送防疫最新动态,除了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老师们挑战极限、不分昼夜,为学生们开辟网课学习的新方法、让他们在中国、在惠园追梦的学习之路没有中断。学生们更知时间珍贵,克服网络授课的种种不便,保有强烈的学习热情。网络授课井然有序、平稳衔接。

图片6.png

(原载于北京高等教育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NC0z__vD8Gi23ymZ3lSMSA)

分享到:

更多阅读:

  • 2022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申请小提示

    2021-12-30

    [查看详情]

  •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报到须知

    2021-12-30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