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奖学金» 卓越、丝路及高端项目奖学金» 国际经济合作硕士项目(MIEC)

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UIBE)创建于1951年,地处北京奥运商圈,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中国商务部与教育部共建院校,也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

UIBE倡导追求卓越和创造精品,以成为国际知名有特色一流大学为长期愿景和历史使命。学校是一所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门类,以国际经济贸易、国际经济法国际金融、工商管理、商务外语等专业为优势的多科性财经类大学是中国首个在本、硕、博学历层次同时拥有中、英文授课培养体系的高等院校,已有84专业招收并培养来华留学生其中的29个专业实现了全英文授课。

UIBE目前中国唯一一所同时获得EQUISAACSBCAMEAAMBA认证的财经类大学,也是第一所获得AACSB国际认证的“211工程”重点大学。2018年,学校国际学生数量占在校生总规模的比例在中国大陆地区排名第一,毕业生就业率全国排名第二,薪酬涨幅全国第一,中国毕业生出国留学深造率全国排名第一。在软科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学校在财经类大学中排名第一。

UIBE现有全日制学生16000人,其中包括来自于160个国家的3400余名来华留学生。学校是中国高校中唯一一所成立“留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的高校,已与百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毕业生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语言能力强、思维活跃、实践经验丰富而广受社会的欢迎,就业方向主要为政府机构、金融机构、驻外商务机构及跨国公司,他们为促进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专业介绍

1.专业名称:国际经济合作硕士项目(MIEC)

2.招生国别:与中国正式建交的发展中国家

3.培养目标:MIEC项目专门针对具有一定国际商务管理经验的高级商务官员、商务外交官以及高级商务管理人员而设计,旨在培养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具有全球战略视野的国际商务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以及国际经济合作领域高端人才。通过本项目学习,学员将系统地掌握国际经济合作的相关理论,了解国际经济政策环境,把握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趋势,同时加深对中国经贸政策体系的理解。

4.培养模式:

1)课堂教学:考虑到学员组成的特殊性,MIEC项目将采取课堂讲授、案例研讨、互动教学等多样灵活的形式实施教学计划;

2)商务考察:为增进学员对中国商业环境的了解,MIEC项目将有计划地安排学员赴开发区、企业、京郊农村以及政府职能部门考察;

3)专题讲座:项目将定期邀请中国政府高官、企业高管和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有针对性地对课堂学习中的重点问题和国内外热点问题举行讲座,并与学员进行深入探讨;

4)文化体验:除每月一次的京郊文化之旅外,MIEC项目将有计划地安排学员体验中国文化的游学活动。

5. 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该全日制硕士课程包括必修模块、选修模块、专题讲座模块和商务考察模块,总学分要求不少于34学分。

6. 学位授予: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的项目学员,将获得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颁发的经济学硕士学位。

三、学制及授课语言

1.学制:MIEC项目学制为1年,学期具体安排如下:

秋季学期:9月初——12月底(共14周)

春季学期:2月下旬——5月底(共14周)

商务考察:每学期一次

2.授课语言:MIEC项目授课语言为英语。

四、课程设置

学分要求

课程名称

开设学期

必修课24学分

EIB501中国经济概论(3学分)

EIB502 国际经济学基础(3学分)

EIB503国际经济合作(3学分)

商务汉语(上)(2学分)

秋季学期

EIB504国际项目管理3学分)

EAE549 中国经贸制度(3学分)

EAE544 如何在中国经商 (3学分)

商务汉语(下)(2学分)

春季学期

专题讲座(2学分)

秋季学期

商务考察课 4学分

商务调研(4学分)

秋季学期

选修课

6学分

Specialized

Elective

Courses

International Project Bidding (2 credits)

Chinese Business Laws (2 credits)

Cross-Cultural Management (2 credits)

Marketing in China (2 credits)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 Management (3 credits)

China in the Global Economy (3 credits)

Chinese Business Ethics (3 credits)

General Outline of China (3 credits)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oreign Investment in China(3 credits)

Business Culture & Consumer Behavior (3 credits)

Case study of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s marketing strategies in China (3 credits)

Chinese Foreign Economic Relations (3 credits)

China’s Capital Market: Growing Opportunities (3 credits)

Entrepreneurship: Business Opportunities in China(3 credits)

International Finance: System, Market and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3 credits)

春、秋季学期

总学分要求

34 学分


五、申请条件、报名时间、流程、申请材料、录取及联系方式

1.申请条件:

项目申请人选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截止本年度91日),身心健康;

2)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有三年或以上工作经历;具有与所申请项目相关专业学习或工作背景者优先;

3)担任所在国政府部门处级及以上(或相应级别)公职人员、各类机构和企业等高级单位高级管理人员、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骨干;

4)母语非英语的申请者,须具备相当于雅思6.0或托福86(机考)及以上的英语水平。

2.报名时间:每年11日至415日。

3.报名流程:

1)申请人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网上报名系统”(登录http://www.csc.edu.cn/laihua或 http://www.campuschina.org后,点击“网上报名学生入口”图标进入)填写申请信息,在线提交并打印《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请选择留学项目种类Type B,我校 “受理机构编号”为10036。中文或英文填写此表格,电脑打印,手写视为无效。

2)申请人登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网上报名系统”(登陆http://www.uibe.cn,点击在线报名图标)填写申请信息,在线提交并打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来华留学生入学申请表》。

3)建议使用火狐或谷歌浏览器

4)申请人须按以下“申请材料”清单的要求准备相应材料扫描件,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申请机构。

4.申请材料:申请者需提供以下材料的清晰扫描件

1)申请者本人签字的申请表,贴2寸近照(电脑填写,手写无效)。

2)个人陈述(500字以上)。

3)个人简历(英文版)

4)学士学位证明和成绩单。

5)所在单位负责人或副教授职称以上学者的推荐信两份需写明推荐人电话及email 地址

6)在职证明。

7)提供TOEFL86分或IELTS 6.0分以上考试成绩,或官方英文水平证明函,或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的电话测试

8)申请者个人普通护照复印件(个人信息页,护照必须为个人普通护照)。

提示:申请阶段只需提供上述文件的扫描件,入学注册时需提交原件或公证件,原件或公证件将由学校作为学生档案保存,不予退还。各种证明、证书须是中文或英文的原件或公证件。申请材料恕不退还。

5.录取:

1)招生委员会将根据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2)每个奖学金获得者只能获得一个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资助。

3)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表)将由项目院校或所在国大使馆转交至学员本人。

4)不能按录取期限来华学习者,奖学金资格不予保留。

6.招生联系方式:

国际学院招生办公室地址: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101办公室

项目联系人: 朱老师

电话:(86-1064492327/64492329

传真:(86-1064493820

邮编:100029

电子邮箱:uibescholarship@163.com

网址:http://sie.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