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管理硕士项目


一、 项目简介

海关管理硕士项目(Master of Customs Administration,简称MCA)主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及相关机构官员、行业中、高层关务管理人员而设计。该项目旨在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实现区域内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提供国际人才支撑、储备人才资源;着力于培养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区域合作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培养卓越海关人才,以促进区域贸易安全与便利化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互联互通。

该项目主要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结合其它学院的优势课程,通过两年制全英文教学,学员将系统掌握贸易便利化和海关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实践,了解“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政策环境,把握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趋势,同时加深对中国贸易、法律、文化和政治体系的理解。


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UIBE)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中国首都北京市区的东北部,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和中国商务部与教育部共建院校,也是中国经贸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UIBE倡导追求卓越和创造精品,把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为学校的发展愿景和历史使命。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UIBE已经成为一所拥有经、管、法、文、理五大门类,以国际经济贸易、法学(国际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类大学。在中国2500余所高等院校中,UIBE是第一所能够为来华留学生同时提供全英文授课和全中文授课的完整学历教育培养体系的大学。

UIBE现有全日制学生16000人,其中包括来自于160多个国家的3400余名来华留学生。一直以来,UIBE培养的学生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语言能力强、思维活跃、实践经验丰富而广受社会的欢迎,就业方向主要为大型外贸公司、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及驻外商务机构,他们为促进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国际经贸教育与研究的著名高等学府,UIBE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国际经贸来往和国际文化交流的海外学子来我校学习,为推动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三、 专业培养与学位授予

1. 专业名称:海关管理硕士项目

2培养模式:

1)课堂教学:考虑到学员组成的特殊性,MCA项目将采取课堂讲授、案例研讨、讲座、导师指导等多样灵活的形式实施教学计划。

2)海关考察:为增进学员对中国海关及贸易环境的了解,MECA项目将有计划地安排学员赴中国海关部门、港口、自贸区企业考察。

3)专题讲座:定期邀请来自海关总署、商务部、质检总局等政府机关和贸易机构的高管,以及来自国外高校(包括国际海关大学同盟(INCU)成员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就国际经济和贸易一体化领域的热点问题举办讲座。

4)文化体验:除每月一次的京内或京郊文化之旅外,MCA项目将有计划地组织学员赴京外参加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1. 课程设置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获得硕士学位最低学分要求为34学分。其中:课堂教学26学分,海关考察4学分,专题讲座4学分。

六、学位授予

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的项目学员,将被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四、 学制及授课语言

1. 学制:两年制

2. 授课语言:授课语言为英语。


五、 课程设置


课程属性及

学分要求

Courses nature & Credits Requirement

课程名称及学分

Courses nature & Credits

开设学期

Sessions

Compulsory Courses

22 credits

必修课22学分

AMIF507国际贸易2学分)(金融学院)

AMIF507 International Trade2 credits

AMIF50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研究(2学分)(金融学院)

AMIF504 Economic Research about Countries along One Belt One Road”(2 credits

MECA501海关执法与合规管理(3学分)

Customs Enforcement and Compliance 3 credits)

MECA502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3学分)

Customs Procedures and Trade Facilitation 3 credits

Fall session

秋季学期

MECA503海关征税与估价(2学分)

Customs Duties and Valuation2 credits

MECA504海关组织与战略管理(2学分)

MECA504 Customs Organizations and Strategies Management2 credits

MECA505 海关统计分析(2学分)

MECA505 Customs Statistics Analysis2 credits

MECA506 海关廉政建设(2学分)

MECA506  Customs Integrity Building2 credits

Spring session

春季学期

专题讲座(4学分)

Academic Seminars4 credits

Spring & Fall session

春、秋季

学期

Practical Course

实践课4学分

海关考察(4学分)

Field Study

Spring & Fall session

春、秋季

学期

Optional courses

8 credits

选修课

8学分

中国经济与政府治理模块

Module I

China Economy and Government Governance

IB508跨文化管理(2学分)(经贸学院)

IB508 Cross-Culture Management2 credits)

MECA507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2学分)

MECA507 Performance Management of Public Sectors2 credits

MECA508国际贸易法(2学分)

MECA508 International Trade Law2 credits

AE512中国对外贸易与直接投资(2学分)(经贸学院)

AE512 Chinese Foreign Trade and FDI 2 credits

Spring & Fall session


春、秋季

学期

海关业务模块

Module II

Customs

Operation

MECA509国际海关公约(2学分)

MECA509 International Customs Conventions (2 credits)


MECA510 关税理论与政策(2学分)

MECA510 Tariff Theory and Policy2 credits


MECA511 海关稽查(2学分)

MECA511 Customs Auditing 2 credits


MECA512原产地规则研究(2学分)

MECA512 Rules of Origin2 credits


总学分要求

34学分 34 credits



六、 申请条件、报名时间、流程、申请材料、录取及联系方式

1. 申请条件:

项目申请人选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 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截止本年度91日),身心健康;

2) 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有三年或以上工作经历;具有与所申请项目相关专业学习或工作背景者优先;

3英语水平良好,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专业课程学习;

2. 报名时间:2019年410日截止

3. 报名流程:

1) 申请人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网上报名系统”(登录https://studyinchina.csc.edu.cn/#/login 填写申请信息,在线提交并打印《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请选择留学项目种类Type B我校 “受理机构编号”为10036。中文或英文填写此表格,电脑打印,手写视为无效。

2) 申请人登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网上报名系统”(登陆http://www.uibe.cn,点击在线报名图标)填写申请信息,在线提交并打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来华留学生入学申请表》。

3) 建议使用火狐浏览器

4) 申请者须按以下“申请材料”清单的要求准备相应材料原件及扫描件,原件在学生获得奖学金来校报到时,交至国际学院招生及项目开发部存档。电子版扫描件发信箱uibescholarship@163.com, 邮件请注明:丝绸之路奖学金之海关管理硕士项目申请。

4. 申请材料:申请者需提供以下材料的清晰扫描件。

1) 申请者本人签字的申请表,贴2寸近照(电脑填写,手写无效);

2) 个人陈述(500字以上);

3) 个人简历(英文版)

4学士学位证明和成绩单;

5所在单位负责人或副教授职称以上学者的推荐信两份需写明推荐人电话及email 地址)

6提供TOEFL86分或IELTS 6.0分以上考试成绩,或官方英文水平证明函,或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的电话测试;

7申请者个人普通护照复印件(个人信息页,护照必须为个人普通护照);

提示:申请阶段只需提供上述文件的扫描件,入学注册时需提交原件或公证件,原件或公证件将由学校作为学生档案保存,不予退还。各种证明、证书须是中文或英文的原件或公证件。申请材料恕不退还。

5. 录取:

1) 招生委员会将根据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2) 每个奖学金获得者只能获得一个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资助。

3) 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表)将由校或所在国大使馆转交至学员本人。

4) 不能按录取期限来华学习者,奖学金资格不予保留。

6. 招生联系方式: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101室

项目联系人: 朱老师

电话:(86-10)64492329/64492327

传真:(86-10)64493820

邮编:100029

电子邮箱:uibescholarship@163.com

网址:http://sie.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