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奖学金» 卓越、丝路及高端项目奖学金» 国际商务与跨境电商英文硕士项目

国际商务与跨境电商英文硕士项目



一、 项目简介

本项目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一流师资和先进教学环境,通过两年制全英文教学,帮助学员系统掌握国际商务与跨境电商的理论与实践,以及新技术环境与新商业模式下的各种角色,责任及能力,加深学员对跨境电商管理,营销,物流,金融等方面机遇和风险的认识,提高学员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立与中国之间的新商务合作领域及路径,发展成功商务合作模式、形成新发展业态的能力。

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UIBE)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中国首都北京市朝阳区,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中国商务部与教育部共建院校,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也是中国经贸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UIBE倡导追求卓越和创造精品,把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为学校的发展愿景和历史使命。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UIBE已经成为一所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门类,以国际经济贸易、法学(国际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类大学。

在中国2500余所高等院校中,UIBE是第一所能够为来华留学生同时提供全英文授课和全中文授课的完整学历教育培养体系的大学。UIBE是一处群英荟萃之地,任课教师中名家耀眼,人才辈出。大部分教师有在国外留学与进修的经历,具有很高的教学科研水平,许多人入选国家优秀人才培养工程。

UIBE现有全日制学生16000人,其中包括来自于160多个国家的3400余名来华留学生。一直以来,UIBE培养的学生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语言能力强、思维活跃、实践经验丰富而广受社会的欢迎,就业方向主要为世界500强企业、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及驻外商务机构,他们为促进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国际经贸教育与研究的著名高等学府,UIBE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国际经贸来往和国际文化交流的海外学子来我校学习,为推动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三、 专业培养与学位授予

1. 专业名称:国际商务与跨境电商硕士项目

2. 培养模式:

1)课堂教学:以课堂讲授、案例讨论、启发教学、互动探讨、导师指导等多形式进行“浸入式”、”体验式”教学。

2)实践教学:依托我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综合实验平台为实践环境,让学生系统地体验跨境电商完整运营流程,并掌握核心环节操作。

3)商务考察:为增进学生对中国开放型经济的了解,将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进行不同类型的企业考察;对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敦煌网、淘宝村等电商企业进行实地体验式学习及交流。

4)专题讲座:定期邀请国际商务、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5)文化体验: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京内外文化之旅,或参加各项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3、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互动参与及实践性,提高学生理解、分析和解决国际经济合作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2)课程包括课堂学习模块、实践教学模块、商务考察模块、专题讲座模块、文化体验模块,采取学分制,获得硕士学位的最低学分要求为30学分。其中,必修课15学分,其中包括基础必修课13学分,专题讲座2学分;选修课8学分;商务考察4学分;实践课程3学分。

4、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要求并获得相应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的学员,将被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


四、 学制及授课语言

1. 学制:两年制

2. 授课语言:授课语言为英语。

五、 课程设置

课程属性及

学分要求

Course Category& Credits Requirement

课程名称及学分

Course Name & Credits

开设学期

Sessions

必修课

(15学分)

Compulsory Courses

(15credits

国际商务(2学分)

International Business (2 Credits)



秋季学期

Fall Session

跨境电子商务导论(2学分)

Introduction to Cross-border E-commence(2 Credits)

电子商务规划与管理(2学分)

E-Business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2 Credits)

网络营销(3学分)

Internet Marketing(3 Credits)


春季学期

Spring Session

国际物流管理(2学分)

International Logistics Management(2 Credits)

虚拟团队与在线协作(2学分)

Virtual teams and Online Collaboration(2 Credits)

专题讲座Academic Seminars

一带一路战略及跨境商务讲座(2学分)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Cross-border Trade(2 credits)

/秋季学期

Spring & Fall session




选修课

8学分


Elective courses

8credits

跨境电商模块

Module I:Cross-border E-Business

跨境电商模式与运营(2学分)

Cross-border E-commerce Business Model and Operations(2Credits)

春/秋季学期

Spring & Fall session

互联网金融(2学分)

Internet Finance(2 Credits)

国际商务模块

Module 2:International Trade

国际贸易实务(2学分)

International Trade Practice(2 Credits)

春/秋季学期

Spring & Fall session

国际金融(2学分)

International Finance(2 Credits)

中国经济文化模块

Module 3:Chinese Economy & Culture

当代中国概况(2学分)

Contemporary China(2 Credits)

春、秋季学期

Spring & Fall session

全球经济中的中国(2学分)

China in the Global Economy(2 Credits)

中国市场(2学分)

Marketing in China(2 Credits)

商务考察(4学分)

Business Investigation

4 credits

商务调研(4学分)

Business Research(4 Credits)


夏季学期

Summer session

小学期

实践模块(3学分)

Practical Course

3 credits

电子商务平台实践(3学分)

The Practice of E-Business System(3 Credits)

春季学期

Spring session

总学分要求

Total Credits Required

30学分30 Credits


六、 申请条件、报名时间、流程、申请材料、录取及联系方式

1. 申请条件:

项目申请人选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 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截止本年度91日),身心健康;

2) 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有三年或以上工作经历;具有与所申请项目相关专业学习或工作背景者优先;

3英语水平良好,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专业课程学习。

2. 报名时间:2019年410日截止

3. 报名流程:

1) 申请人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网上报名系统”(登录https://studyinchina.csc.edu.cn/#/login 填写申请信息,在线提交并打印《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请选择留学项目种类Type B我校 “受理机构编号”为10036。中文或英文填写此表格,电脑打印,手写视为无效。

2) 申请人登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网上报名系统”(登陆http://www.uibe.cn,点击在线报名图标)填写申请信息,在线提交并打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来华留学生入学申请表》。

3) 建议使用火狐浏览器

4) 申请者须按以下“申请材料”清单的要求准备相应材料原件及扫描件,原件在学生获得奖学金来校报到时,交至国际学院招生及项目开发部存档。电子版扫描件发信箱uibescholarship@163.com, 邮件请注明:丝绸之路奖学金之WTO法与经济学硕士项目申请。

4. 申请材料:申请者需提供以下材料的清晰扫描件。

1) 申请者本人签字的申请表,贴2寸近照(电脑填写,手写无效);

2) 个人陈述(500字以上);

3) 个人简历(英文版)

4学士学位证明和成绩单;

5所在单位负责人或副教授职称以上学者的推荐信两份需写明推荐人电话及email 地址)

6提供TOEFL86分或IELTS 6.0分以上考试成绩,或官方英文水平证明函,或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的电话测试;

7申请者个人普通护照复印件(个人信息页,护照必须为个人普通护照);

提示:申请阶段只需提供上述文件的扫描件,入学注册时需提交原件或公证件,原件或公证件将由学校作为学生档案保存,不予退还。各种证明、证书须是中文或英文的原件或公证件。申请材料恕不退还。

5. 录取:

1) 招生委员会将根据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2) 每个奖学金获得者只能获得一个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资助。

3) 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表)将由校或所在国大使馆转交至学员本人。

4) 不能按录取期限来华学习者,奖学金资格不予保留。

6. 招生联系方式: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101室

项目联系人: 朱老师

电话:(86-10)64492327

传真:(86-10)64493820

邮编:100029

电子邮箱:uibescholarship@163.com

网址:http://sie.uibe.edu.cn